来听阿虫讲故事呀

一个写小说的

【陆宇鹏×贾凡】Grande Amore(完)

【一直在想应该写一个什么样的结局,但是身边见到的种种,让我只能想到这一种结局,也算是个happy end了吧】

 

酒后乱性之后,似乎也没有什么特别的变化。

蔡程昱问贾凡为什么走路扶着腰的时候,陆宇鹏就看贾凡面不改色的说是闪了腰,再问为什么声音有点儿哑,就说是在长沙吃的太辣有点儿刺激,过几天就好。

那些变化都在看不见的地方。

比如两人独处练歌的时候,贾凡会有意无意的躲开陆宇鹏的目光,从别人哪儿偷来了零食,贾凡也不会像以前一样叫上陆宇鹏一起吃。

他还是会用心的教陆宇鹏唱歌,然后尽量装作若无其事的样子,直到陆宇鹏说:“凡哥,这句歌词,你的感情不对。”

沉默像是沉重的海水一样汹涌而来,淹没了只有两个人的练歌房,陆宇鹏觉得不知道藏在什么地方的摄像头一定已经把他们尴尬的样子拍出来啦,说不定什么时候就会作为猛料被剪辑进节目里给全国观众看。

贾凡坐在钢琴旁边,拿着琴谱的手有点儿抖,就像是他第一次跟陆宇鹏合唱跟着你到天边的时候,看着陆宇鹏毫无保留的笑着的样子。

那时候贾凡很紧张,比第一次登台还紧张。他从陆宇鹏眼睛里看到的自己清澈得不得了,让他觉得自己的所有真诚和情感都流于表面。不是因为他所说的,想要带陆宇鹏上那个舞台,他自己都觉得心里没底,怎么带着陆宇鹏去?

只是因为想跟陆宇鹏唱歌而已。

一个人帮助另一个人,一定是有原因的。他可以教刘彬濠唱歌,可以带蔡尧去医院,可以提醒方书剑穿厚衣服,可以给李向哲送钱包……这是他能做的,举手之劳而已,没有什么大不了。

但是陆宇鹏不一样。

这个综艺节目再怎么说也是个竞技类的节目,这36个人一定要分个上下高低出来,他自己都没有一定能拿到首席的信心,只是他也知道,拿到首席,就基本没有机会跟陆宇鹏一起唱歌了。

人总是会想要帮助跟自己相似的人。

大学毕业就去美国留学,度过了一年近乎自闭的生活才考上茱莉亚音乐学院的研究生,在国外对于亚裔留学生的排斥都在无形之中。

那时候贾凡看到独自站在聚光灯下说出自己的缺陷的陆宇鹏的时候,就想起了那时候第一次登上异国的舞台。

远处的导师同行和观众,都是审视的目光,带着怀疑和隐约的排斥。

贾凡看着手里的琴谱,勉强笑了一下:“不好意思,我们再来一次。”

“不舒服的话不要勉强。”陆宇鹏坐在旁边,放轻了声音说。

“我去洗把脸,你等我一下。”贾凡站起来,迈开腿就往外走。

路过陆宇鹏右边的时候,他说了一句话。

陆宇鹏没听清,但是他没有问。

唱歌是一件非常感性的事情,没有感情参与的歌声比读财经晚报还苍白无力。

贾凡觉得幸亏自己这几年演歌剧,演技还算好,能用浮于表面的深情掩饰一下更深层的他也不太懂的感情。

他又不是什么毛头小子,但是他也知道陆宇鹏对他的排斥。

贾凡总是找不到对的态度去面对陆宇鹏,本来他还一直自诩人缘好,在学校还被同学说是交际花。但是在陆宇鹏面前,那些都没用。

陆宇鹏的眼睛一眼就看穿了贾凡藏在关切温柔外表下面的小心翼翼,所以他也总是小心翼翼的保持着合适的距离,不远不近,跟所有人都一样,或许还要远一点儿。

回到练歌房,陆宇鹏正趴在桌子上抄歌词。贾凡这才发现自己离开的时间有点儿久,急忙说道:“不好意思,我们继续吧。《Grande Amore》?你想学这首歌?”

贾凡一眼就看到了陆宇鹏抄在白纸上的歌词,他对这首歌很熟悉了,蔡程昱每天都要在屋里背歌词,直到上台前还有好多句会时不时串词。

“我觉得挺好听。我们继续练歌吧。”陆宇鹏有点儿慌乱的把歌词扒拉到一边,翻出琴谱来,有点儿想吐槽怎么这人进屋没声音。

贾凡笑了起来,坐下来弹奏了一串音符,张嘴就唱:“Dimmi perche quando penso penso solo a te.”

陆宇鹏下意识的接了下一句:“Dimmi perche quando vedo vedo solo te.”

“Dimmi perche quando credo credo solo in te,Grande amore.”

告诉我为什么我的视线里只有你?

告诉我为什么我的脑中只想着你你?

告诉我为什么我全心全意只认定此生只有你?

这首歌的原唱是男高音三重唱,陆宇鹏唱不上去,所以升调和转调都是贾凡在唱。

意大利文的歌词花里胡哨的,然而那三个问句却直截了当的问进了心里。

陆宇鹏看到贾凡一直都是闭着眼睛再唱这首歌,修长骨节分明的十指在琴键上如行云流水一样起舞,一连串节奏鲜明有力的音符悦动着,却压不过两个人越发激昂的歌声。

音乐就是这样。

说不出的话都在琴声歌声里。

如果说原唱11 Volo是在哀悼自己逝去的爱的话,马佳和蔡程昱的版本就少了一份悲壮多了一份洒脱,而陆宇鹏在贾凡的声音里听到的却是满满的遗憾和感伤。

“别哭。”贾凡递过来一张纸巾,低着头找到了刚才他离开之前练唱的琴谱,“那天嘎子哥说的你也听到了,我也想一直护着你,但是这明显不现实。所以我们就一起加油努力,我会教你更多的东西,哪怕最后不能成功,这也是这次节目的收获对吧。”

陆宇鹏点点头,没有说话。

这可能的确是他们合作的最后一首歌了,而他现在也不知道自己在别扭什么。

“鹏鹏,我说的是真心话,我很喜欢你,喜欢你的声音。帮助你并不是我觉得你不好在施舍或是什么,只是觉得……你和我很像,你和别人不一样,世界上只有一个陆宇鹏。”贾凡是个挺爱絮叨的人,他没管陆宇鹏有没有搭话,低着头自顾自的说。

“我知道我做的可能让你觉得不舒服了,如果你不喜欢的话就告诉我……”

“没有。”

贾凡愣了一下,抬起头来。

陆宇鹏在他对面,双手紧紧的捏着琴谱,清澈的眼睛死死地盯着贾凡的脸,“我们练歌吧。”

很多事情不比说出来,就好像陆宇鹏知道贾凡在他右耳说过两句话。

他不知道贾凡说了什么,但是他知道,那是贾凡对着他绝对说不出来的话。

他也有好多好多话说不出来。

而那些话刚才在《Grande Amore》这首歌的合唱里都问过了。

贾凡也用他的和声回答了。

这是他们能合作的最后一首歌,他登上过那个舞台了,而且是以最光芒万丈的首席的身份。

陆宇鹏想,至少这首歌要唱好。

至少不能让贾凡再因为唱歌的事情为他操心了。

 

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

陆宇鹏想他们以后还有很多路会走,生命中也会出现更多,更重要的人。现在就去讨论那样复杂深奥的感情和关系,不如忘记身边的种种纠葛,等追上了对方的高度,那里自然就有立足的位置。

 

【完】 

 

 

 

 

笔者按:

趁中午休息时间写完了全部,算是为了赶在下一期播出之前吧。

不管以后小陆和凡妈还有没有别的互动,能做搭档唱二重唱估计也是最后一次了。

人总是会想要帮助跟自己相似的人。

在国外留学的生活我虽然没有亲眼得见,但是我的那些朋友都说,在国外留学最大的问题就是举目无亲,特别是刚到国外的时候,那种束手无策和身边若有若无的排斥感,简直要了命了。基本所有人在国外的时候都会有或长或短的自闭生活,尽量避免跟外界的沟通才会有一点安全感。

我在看节目的时候,看到站在人群外面,有些缩手缩脚的陆宇鹏,就会想贾凡当时是不是也有一种感同身受的感觉?

我认识一个学美术的,她有轻微的色弱,但是有非常喜欢美术,当时老师对她一直是特别照顾,同学也会顾忌着不说颜色的事情,尽管这样,但是那种排斥感只会更加强烈,心理承受能力稍微弱一点儿,变得敏感神经质也不是没有可能。

陆宇鹏在采访里起贾凡的时候,一直都是直接喊名字,我不知道是不是我想的多了,我会觉得他并不是很喜欢这种直截了当的,带着一点儿(自己臆想的)怜悯意思的帮助。

凡妈的想法我没法揣摩,但是他的确是个责任心泛滥的家伙。仔细想想的话应该跟我是同一类人,看到身边需要帮助的都会尽量去帮助,不管要求合理不合理,能做到就不会拒绝。我在想如果是我碰到陆宇鹏这样的人的话,我大概也是一样的,不知道怎么帮他,就只能从自己力所能及的地方伸手,可能会让对方不舒服,但是能做到的只有尽量小心翼翼的不去刺痛对方。但是我有时候事后想一想,刺痛对方的不是我的帮助,而是过于小心翼翼的态度。

只是这种醒悟大多数时候都在事后,以这样一种,一个有点儿别扭一个完全无自知的相处模式,估计到最后只会是距离越来越远。

我不知道怎么打破这种僵局,但是在我的想象里一直有一种我觉得最美好的感情的样子。

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

这也是我的一种感情的观念,如果喜欢一个人,可以去追,但是不用去舔。当我站在他能看到的高度的时候,他的身边自然有我的立足之地,哪怕只是作为朋友,也足够了。

评论(12)

热度(47)